0431-87647770/0431-87647772

您当前位置>新东方网>长春新东方同文学校>同文资讯>正文

新东方同文高考培训学校消防演练实施方案

2015-09-23 07:59

来源:

作者:

一、演练目的

为增强学生火灾发生时的自救能力,提高防火安全意识,传授学生基本的逃生方法,我校将组织全体学生进行安全演练活动,掌握应对危险发生时采取的防护措施和方法,最大限度地降低危险带来的损失,从而提高学生紧急避险、自救自护和应变的能力。为使此次演练顺利进行,达到预期效果,特制订本方案。


、演练安排

1、演练时间:2015年9月23日11时(周三)

2、演练内容:

火灾逃生演练  疏散逃生演练

3、警报信号:

消防应急避险和疏散以警报声(铃声)作为信号。

危险发生的信号:三次警报声;代表发生危险,学生进行应急避险,打开前后逃生门。

连续警报声,班主任和相关人员按照预订方案组织学生进行演练,组织学生疏散逃生完到指定位置(操场)。

全过程要求在3分钟内完成。

4、准备的逃生工具

各班班主任要布置本班学生带干净的白毛巾或口罩。

、演练步骤

(一)预先对全体学生进行火灾逃生方法的学习。让学生充分理解和掌握火灾逃生的相关知识和方法,通知学生演习时间。

(二)班主任再次对本班学生就演练中应该注意的事项和安排进行再次强调和部署。

(三)听到警报后,要迅速组织学生有秩序地撤离。

(四)撤离方案:

1.老师要迅速打开教室的前后门(后门要指定一名学生负责),教室里的学生要有序的按指定路线撤离教室。

2.全校学生迅速停下手中的一切活动,按既定路线有序疏散。要求全体学生躬着腰,俯首低行,用沾湿的手绢或毛巾、口罩轻捂鼻孔,有秩序地向楼下慢跑,老师们一边小跑,一边不停地提醒学生要注意安全和下楼秩序,同学们下楼之后,老师马上整队清点人数。每位教师都要在各自固定岗位上引导、组织学生参加演练,沉着镇静协助学生疏散,做到井然有序,教育学生临危不乱,应急逃生方法得当。

3.六楼的学生不要拥堵在五楼楼梯上,要尽量让五楼的学生先撤走后再次序下楼。

4.各个楼梯口都要有一名教师负责看守。看守老师的主要任务是组织学生不要拥挤、有秩序地快速通过。如发现有摔倒的学生,老师要立即实行保护措施。遇到紧急情况一定要灵活应对和处理,楼梯口的老师一定要等学生撤离完后随学生撤离。

5.各班撤离顺序:

五楼:理科三班、文科二班从西侧楼梯下楼,在一楼前门撤离。

六楼:艺术一班从东侧楼梯北门撤离;文科一班、理科一班从东侧楼梯下楼再从一楼食堂后门撤离;理科二班从西侧楼梯下楼,在一楼前门撤离。

6、进入操场后学生站位安排:

学生进入操场后要按照自西向东,面朝南,从艺术一班、文科一班、文科二班、理科一班、理科二班、理科三班的顺序整齐站好,每班两列纵队。班主任要迅速整队并清点好班级人数。

(五)后勤电工在接到警报后要迅速关闭电源,避免造成更大的伤害。

、管理人员职责

班主任及管理人员在演练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学校领导和老师要预先做好部署,做好分工,亲临指挥,既要确保演练顺利进行,通过演练来提高学生的自救自护能力,使学生得到锻炼,也要防止在演练中发生意外的事故。

管理人员及老师应做到:

1、明确职责,令行禁止,演练开始前2分钟老师要到达所负责的岗位,楼梯口、疏散路线每个拐弯处等,都要有人负责。

2、要严肃对待此次演练,不得嘻笑打闹,要把危险发生瞬间人的自然反应作为演练的实际规范内容去练,而不是一种游戏的态度去对待这次活动。

3、老师要按预先的分工,迅速到指定岗位,及时发现并纠正学生不正当的动作。

4、当发生意外事故时,要及时果断作出处理,严防踩踏事件发生。

、演练具体分工

一楼西门:闫敬一    

一楼北门(后门)刘晓志  

二楼:西梯丁佰文  东梯任一超

三楼:西梯刘  俊  东梯赵珊珊

四楼:西梯高向平  东梯周名勇

五楼:西梯商蓉蓉  东梯李  银  

六楼:西梯杨亚楠  东梯刘晓明

报警:马淑娟

断电:靳  龙   刘士洪

操场总指挥:王  牧

、演练结束

当各班到齐指定地点,班主任经查实人数无误后,要向演习副总指挥进行报告。演习副总指挥做最后总结发言,宣布演练结束,各班按顺序带回。各班班主任老师要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学生应急避险的能力。



新东方同文高考培训学校

二○一五年九月二十二日